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大纲 - 正文

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刑事诉讼主体

来源:2exam.com 2015-1-28 21:39:26

  学习目的与要求

  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刑事诉讼主体的概念、类型,掌握人民法院、人民检察院、公安机关和其他侦查机关的性质、任务、职责、组织体系,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地位、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。

  课程内容

  3.1概 述

  刑事诉讼主体的概念,刑事诉讼主体的范围。

  3.2人民法院

  人民法院的性质、任务和职责,人民法院的组织体系,审判组织,人民陪审员制度。

  3.3人民检察院

  人民检察院的性质、任务和职责,人民检察院的组织体系,检察委员会。

  3.4公安机关和其他侦查机关

  公安机关的性质、任务和职责,公安机关的组织体系,其他侦查机关。

  3.5 当事人

  犯罪嫌疑人、被告人,被害人,自诉人,单位当事人。

  3.6其他诉讼参与人

  法定代理人,证人,鉴定人,翻译人员。

 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

  (一)概述

  识记:刑事诉讼主体的概念与范围。

  (二)人民法院

  识记:①人民法院的任务;②人民法院的组织体系;③审判组织;④人民陪审员制度。

  领会:①人民法院的性质、职责;②审判委员会。

  应用:根据人民法院的性质、职责、监督体系、审判组织等规定,结合具体案例,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。

  (三)人民检察院

  识记:①人民检察院的任务;②人民检察院的组织体系。

  领会:①人民检察院的性质、职责;②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体制;③检察委员会。

  应用:根据人民检察院的性质、职责等规定,结合具体案例,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。

  (四)公安机关和其他侦查机关

  识记:①公安机关的组织体系;②其他侦查机关。

  领会:公安机关的性质、职责。

  应用:根据公安机关和其他侦查机关的性质、职责、组织体系等规定,结合具体案例,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。

  (五)当事人

  识记:①当事人的类别;②各种当事人的诉讼权利、诉讼义务。

  领会:①各种当事人的概念;②各种当事人的诉讼地位。

  应用:根据当事人的概念、诉讼地位、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等规定,结合具体案例,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。

  (六)其他诉讼参与人

  识记:①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类别;②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、诉讼义务。

  领会:①证人的条件;②证人与鉴定人的区别。

  应用:根据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地位、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等规定,结合具体案例,分析相关表述是否正确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